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

紀錄片 苦澀的種子

紀錄片 苦澀的種子:
        這一部紀錄片是以我們日常生活物品當中,非常常見的一種原料植物----棉花,在我們平常所穿著的衣服,普遍的褲子等等, 有許多都由棉花製成,但是棉花跟巧克力一樣都擁有著全大部分的人所不知道的黑暗事實。
        在紀錄片一開始就切進印度來深入研究報導棉花的背景,棉花大國----印度,每30分鐘就會有一位農民自殺,這驚人的數據並不開玩笑,在他們所種植的棉花中,就以美國進口的種子,所謂的BT種子,商人卻以三寸不爛之舌,述說著種植BT種子有多少好處,收穫會有多少倍率,並不會受到蟲害的影響等等的方法引印度農民入坑,而有一些人就會受到商人的影響,去購買那些並不便宜的BT棉花,甚至更是有農民借錢來購買美國商人的BT種子,但是那些卻並不是最自然最天然的棉花種子,其實是個基改種子,並且摘種更要花費更大量的肥料錢以及殺蟲劑!!!!! 這令人非常詫異,我也不敢置信,後來的BT基改種子棉花產量並不盡理想,然而當然花大量金錢去購買BT種子的印度農民,負荷不了大量的入不敷出狀況,投而走向自殺的路程,留下了子女與老婆走了 ... 令人非常惋惜與感慨。
        這些狀況在印度發生是非常頻繁的,印度每三十分鐘就會有一位農民自殺,在我看完這紀錄片後,我覺得完全合理化了!!! 他們被商人弄得暈頭轉向,無處伸援!而這些狀況也極像於上禮拜所觀看的巧克力黑暗面,兩者皆有異曲同工之妙,農民都沒有拿到相對應的收入,甚至入不敷出,負債累累,生活都過得非常貧困,導致許多家庭或是童工都走投無路,亦無法獲得別人的救援,只能硬著頭皮生活,一步一腳印的努力活過來。
        在生活中,我們常聽到的基改,在我印象中,就是黃豆!而我也在課堂上聽到張教授提到黃豆,只有在台灣像是試驗品一樣的實用基改黃豆,引發了社會到現在許多的爭議議論,現在也開始推廣無基改黃豆食品,基因改良的不穩定因素目前還是太多了!從上禮拜巧克力到這禮拜基改棉花,為了不讓他們那些不肖商人獲利,盡量不買他們的產品、巧克力、他們的棉質衣服等等,並推廣公平交易!我覺得這些都非常重要,是可以大力相助的行動!也希望他們的政府能夠不畏懼財團的力量,前去制裁並把關品質,這樣台灣才能夠更公平更美好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